2016-04-25 00:43: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股权众筹开启“战国时代”

  柏可林摄

  今年以来,苏宁、百度相继布局股权众筹领域。而京东东家、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达客、36氪股权众筹平台早在去年就成为了这一市场的玩家。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积极布局私募股权融资,是希望利用资源整合优势,集聚更多的高净值投资人和创新创业项目。

  4月21日,百度新上线的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百度百众举行了首个项目“闪电刷新”的微信路演。百度百众方面表示,该项目募集开始时间为4月26日,募集金额为600万元。这意味着,百度正式进军股权众筹领域。

  《国际金融报》记者登录网站发现,目前平台上已公布4个融资项目,均处于路演期。除了“闪电刷新”项目之外,“唱吧麦颂”项目也将于4月25日进行线上路演。

  在微信路演群中,不少投资人表达了对投资周期和退出机制的关心。也有投资人表示期待,“百度第一个项目不会差吧?”

  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百度CEO李彦宏再次调整了公司业务架构。李彦宏表示,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地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

  而进军股权投资领域,或许是百度打造生态圈的第一步棋。“百度其实不差钱,只是在布局。”一名业内人士直言。

  股权众筹已成风口

  在获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百度方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百度方面比较低调,希望等项目募集成功后再进行报道。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股权众筹平台竞争激烈。今年以来,苏宁、百度相继布局股权众筹领域。而京东东家、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达客、36氪股权众筹平台早在去年就成为了这一市场的玩家。

  4月11日,京东东家公布了一周年的“成绩单”:共帮助89个创业项目成功融资,总募集金额超过11亿人民币,其中23个项目正在登陆新三板。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股权众筹平台数已有141家,其中2014年和2015年上线的平台数分别有50家和84家,占全部股权众筹平台数的35.5%和59.6%,2014年和2015年成为股权众筹行业“井喷”的年份。

  截至2015年底,我国股权众筹平台累计成功众筹项目数达2338个,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项目1175个,占全部众筹数目的五成,股权众筹累计成功众筹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金额43.74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众筹金额接近一半。

  从分布区域看,股权众筹平台聚集在创业企业众多、创业氛围良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从行业维度分析,股权众筹平台上的创业项目主要分布在移动互联、消费生活、智能硬件等细分行业。

  股权众筹热获得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曾公开表示,“股权众筹在本质上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新股权交易市场的自然延伸,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有希望成为我国的新五板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百众”网站归属天津百度百众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公司于2016年2月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区)注册成立。

  为何选择天津自贸区内落户?百度方面并未作出回应。但《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了解到,百度落户天津自贸区有两个主要原因,其一是看中了自贸区在跨境投融资方面的政策优势,便于后续开展海外募资活动。其二是认可当地的政府服务体系,包括在产业咨询、政策优惠、企业设立方面提供的便利。

  此前,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企业打造的股权众筹平台,是其创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通过平台获得更多的好项目和资源,大平台往往更追求长期价值和商业模式的良性循环。

  众创孵化成主流

  随着平台正式上线,百度百众也出台了相关的系列规则。据了解,百度百众采用了最常见的“领投+跟投”的模式,由专业投资机构来领投创业项目,经平台认证的合格投资人进行跟投,最终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来确认投资人权益。

  与其他平台类似,百度百众也瞄准了“创业生态圈”的建设。根据平台方面的介绍,百度将全方位注入资源,为创业企业提供“基于百度生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比如,在品牌宣传方面,可以获得百度搜索、百度贴吧的支持。

  此前,在京东东家一周年发布会上,其负责人孙肇昭反复强调了“众创生态圈”的概念。在他看来,股权众筹作为投资风险较高的行业,当前平台比拼的不仅仅是筹资能力,更加看重的是风控能力、项目孵化能力等。

  从2009年众筹模式进入中国算起,众筹在中国已经发展了7年时间。但其成交量及市场热度,却始终不及P2P网贷、网络理财等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股权众筹是一项高风险的投资活动。孙肇昭坦言,参与股权众筹融资多为初创企业,虽然成功创业的企业投资回报很高,但是其失败率也很高。

  但长期以来,国内多数股权众筹平台一直扮演的是投融资双方牵线人的中介角色。这种定位虽然体现了互联网金融的精神,但却忽略了帮助创业企业成长的宗旨。

  于是,股权众筹平台增加创业服务,似乎是一个自洽的逻辑。事实上,早期的股权众筹平台人人投、天使汇等都为创业者提供了预路演、创业约谈等服务。

  陈挚认为,众创孵化的模式会成为未来股权众筹平台的主流,像京东东家一样具有电商背景的平台拥有更多的优势。“创业孵化服务一方面很吸引项目方,另一方面投资人也更放心。哪家平台都想做,只是看有没有能力和资源。”陈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投资人最关心退出机制

  在项目退出机制方面,百度百众规定企业新一轮融资、被并购、被回购、上市等,投资人都可以选择退出获得收益。百度百众还表示,当平台项目契合百度的发展方向,触到百度的需求点时,最终有可能被百度并购。

  这与市面上主流的风险投资退出方式类似。但股权众筹与传统风险投资相比,其投资人更看重流动性。目前,风险投资的退出周期平均为4-6年。

  而在百度百众的微信路演群中,投资人也表达了对退出机制的关心。一位投资人投资人表示“等到A轮或B轮能退出就退了,熬不到IPO”。而另一些投资人甚至以此判断项目的风险性,表示如果没有回购机制,而退出机制又含糊不清,则项目风险很大。

  为了更好地吸引投资者,股权众筹平台一直在创新退出机制。之前,不少股权众筹机构与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合作,通过运作股权众筹企业挂牌股交中心,寻找合适的投资者接盘。

  此外,一些股权众筹平台还创新了“是否进入下轮融资”的退出标准。

  去年12月,36氪股权投资平台创新了“下轮氪退”的机制。按照规定,选择采用“下轮氪退”机制的融资项目在正式交割完成后,该企业在两年内的随后两次正式融资,本轮股东均有选择退出的权利;如最终交割后的两年内,融资公司未发生任何一次正式融资,则退出期延长至最后交割后的3年内。

  京东东家创新了“返本退出”的模式。在发布会上,京东东家平台上的海尔小帅影院宣布获得B轮投资,之前的跟投人可以自主选择退出与否。在前一轮众筹融资的69位跟投人中,有32位投资人选择继续投资;37位投资人选择先拿回本金,其余股权继续跟随项目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创新退出方式、缩短投资周期,能够提高行业的的流动性,盘活整个私募股权融资市场的资金。任何一个投资市场,只有长期和短期资金的搭配才能更健康地发展。(记者唐逸如)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