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00:43: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资金“捡漏”成行情“绊脚石”

  4月以来,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方窄幅震荡,期间一度逼近3100点,向“破箱”发起冲击。不过上周三市场突然出现急跌,周四的反抽也十分乏力,春季攻势似乎随之“草草收场”。其实从资金流向情况看,上周三急跌看似偶然却也必然:4月以来,资金热衷于尾盘回流“捡漏”,这表明资金并非长期看好,更有甚者像“脚底抹油”一般急于获利离场,首日尾盘买入单为了次日卖出,出现了倒“T+0”交易特征。而这种资金“短视”行为的掣肘,正是市场上冲未果、掉头向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朝发夕返尾盘“捡漏”

  上周三期盼“春季攻势”延续的股民遭遇“当头一棒”。当日A股高开后遭遇重挫,上证综指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了150点,并以2905.05点创下了3月17日以来的新低,盘面各热点集体熄火,虽然尾盘在银行股大力护盘下,跌幅有所收窄,最终收出一根长下影线,但依然以2.31%的跌幅在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单日跌幅中排名居前。同样让投资者感到“心酸”的是,当日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下跌的放量显示出资金出逃意愿较浓。

  以至于周四,连“暴跌之后次日买”的弱市操盘法则也随之“落空”,沪深两市股指延续弱势表现,盘中反抽乏力、热点缺失,量能也大幅萎缩。周五虽然各主要指数企稳并成功收红,但量能的继续萎缩似乎依然在诉说着资金入场意愿的缺失。再结合上周一的向下跳空缺口,以及多条均线位置的失守,这一切都在向市场宣告向上“破箱”的失败。

  自春节前后开启的“春季攻势”中,上证综指从2638点在一路晃晃悠悠地上行,并于3月21日登上了3000点,涨幅接近400点。而4月1日以来,股指在3000点上方展开窄幅震荡,4月13日一度摸高至3097.17点,3100点及突破短期箱体震荡上沿似已“呼之欲出”。但市场宛如“矮子骑大马”般的上下两难困局,使得“久盘必跌”的阴云再度笼罩,叠加上周一“多哈”事件的来袭,终使得市场掉头向下,近一个月以来的努力也都随之“付诸东流”。以致于身边再度有股民感叹:“最近又白忙了!”

  但其实在4月市场陷入上下两难的窄幅震荡困局的同时,资金一点也没闲着,尾盘回流“捡漏”成为“常态”。根据Wind资金流向数据,经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4月至上周五共15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仅3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而尾盘净流入的交易日共有8个,其中4月19日的尾盘净流入金额更是高达111.33亿元,尾盘净流入资金金额在历史上看也居于前列。除此之外,4月15日中小企业板尾盘也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因此,本月的15个交易日内,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或沪深300板块存在资金净流入的高达9个,占比达60%。

  朝更暮改倒“T+0”

  如果从行业角度来看,尾盘资金“捡漏”行为频率进一步提高。除4月7日以外,4月的14个交易日尾盘均有行业板块获得资金净买入,且仅5个交易日的尾盘获得资金净买入的行业数量在10个以下。

  在这14个尾盘存在资金“返场”的交易日中,有3次尾盘买入后次日早盘继续加仓的情况:4月12日尾盘资金大举流入21个行业,而4月13日早盘资金继续在25个行业板块中大举布局;4月19日尾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而次日早盘,有色金属、采掘、钢铁和军工延续了净流入状态;4月20日也十分类似,尾盘27个获得资金净流入的行业中,21日早盘时钢铁、有色金属、采掘和化工板块继续获得资金青睐。除此之外,诸如4月1日尾盘的钢铁板块、4月6日尾盘的建筑材料板块、4月11日的银行和18日的农林牧渔和钢铁板块均在次日继续获得资金净流入。

  但除了前述情况外,“打一枪就跑”则成为更普遍的状态。资金如同“脚底抹油”一般,尾盘买入只为次日获利卖出的特征十分显著。例如,4月1日尾盘时净流入的有色金属和银行板块次日居于净流出的前两位;4月5日尾盘时获得资金净流入的24个行业板块隔日都遭遇了资金净流出,其中计算机、有色金属和传媒更是在次日成为净流出的“重灾区”;4月6日尾盘净流入规模较大的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化工、机械、传媒、计算机、房地产、建筑装饰、电子等板块次日悉数位居净流出金额的前列。之后,这种情况愈演愈烈,4月14日以来的4个交易日内,尾盘获得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次日纷纷遭遇资金净流出,且尾盘净流入居前的行业更是次日净流出金额居于前列,如4月14日尾盘的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房地产、电气设备、化工、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等;4月19日尾盘时的非银金融、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

  朝不谋夕短线困局

  虽然经验上看,开盘半小时及收盘前半小时一般是全天成交最为活跃的时候。但4月以来,资金热衷尾盘“捡漏”的特征十分突出,以至于尾盘间或触发“两点半效应”。反映在资金心态上,可以看出场内参与博弈的资金对后市缺乏信心,并未作长线考虑,只是在默默观察一天后,在“最后”关头才决定将“筹码”押上哪些行业板块。

  由此可见,近期以来市场的久盘不涨,以至于上周的急跌,在资金流向情况中早已暗藏“祸心”:虽说资金盘整格局下,“打游击战”的策略无可厚非,但资金交易过于“短视”,而这种朝不谋夕的交易方式,在暴露市场缺乏信心的同时,也对市场运行造成了“拖累”,从根本上决定市场犹如“蜗牛壳里睡觉”般“难翻身”,更不要说实现突破了。

  至于从根源上看,资金这种朝不谋夕的“短视”行为除了缺乏信心以外,还有两方面重要的原因。一方面,4月以来,盘面持续性热点缺乏,这也使得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方面,如同“林黛玉进贾府”般谨小慎微。“买什么好?”成为近期不少股民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在热点轮动大幅提速的情况下,资金对于布局板块犹豫不定,但又怕错过博弈机会,只能在尾盘匆匆“下注”。

  但另一方面,在前期一系列的大跌后,资金心态本就像“惊弓之鸟”一般,对盘中的波动心存担忧,而在“T+1”的交易制度下,如果早盘买入后,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投资者便难以规避,变得十分被动,而尾盘再买入,次日一早如果眼看形势不对便可迅速撤出,不会陷入“任人宰割”的窘境。当然资金这种“脚底抹油”一般随时想溜的想法,也是建立在盘面热点轮动过速以及资金缺乏信心的基础上的。

  机构人士建议,鉴于目前市场量能极度萎缩,盘面热点难有长势,再加上上周市场掉头向下,预计短期市场的关键词仍是“震荡”+“轮动”。在增量资金入场、成交出现明显放量之前,多看少动不失为当前的较优策略,以免“望风捕影一场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