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03:31: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也为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

  近年来,中信银行在圆满完成2015-2017年战略任务的基础上,制定了2018-2020年发展规划,深入践行“打造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宗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中信银行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全方面满足符合“一带一路”战略要求的境内外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扩大网点布局,积极储备项目,提升金融服务,加强集团协同,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上卓有成效。

  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18家分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市场投放贷款余额共计589亿元,涉及项目近270余个;中信银行加速海外步局,截至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345家代理行;2018年4月24日,中信银行完成对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ALTYN)多数股权收购工作,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

  “综合金融服务”推动业务发展

  中信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出海投资的企业,作为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中信银行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自身在海外品牌效应、长期国际运营经验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信银行在信贷投放、风险管理、集团协同、海外新机构建设、投行业务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卓有成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18家分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市场投放贷款余额共计589亿元,涉及项目近270余个,重点集中在高速公路、机场、轨道交通等领域。6年来,中信银行出口信贷业务立项金额超过50亿美元,涉及印尼、埃及、安哥拉、赞比亚等“一带一路”国家,主要投向公路、机场、港口码头、社会保障房、电站、生产线建设等领域。

  风险管理方面,2018年,中信银行正式启动公司授信客户名单制管理,通过新增客户白名单及存量客户四分类管理增强客户准入管理,全面落实贷后管理的各项要求,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发展的同时守住银行风险底线。

  中信银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丰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产品链条,联合中信集团内信托、证券、建筑等公司,充分发挥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为境内外优质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服务,并依托全资子公司信银投资在香港的全牌照经营优势,综合运用证券交易、证券咨询、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研创新型融资产品模式,积极开展投资并购、股权基金等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股权+债权”等全方位、多渠道的投融资服务,满足企业各种国际化金融需求。

  加速海外布局,中亚经济走廊落“金子”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国家之一。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最先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并开展务实合作。

  中信银行于2017年6月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就收购其全资子行阿尔金银行(ALTYN)多数股权项目签署股权收购协议,2017年12月获得银监会同意批复,并于2018年4月完成股权交割。

  交易完成后,中信银行持有阿尔金银行的股份50.1%,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持股40%。阿尔金银行的惠誉评级为BBB-,为哈萨克斯坦商业银行中的最高评级。

  阿尔金银行以哈萨克斯坦为支点,重点辐射中亚地区,努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目前,阿尔金银行充分利用股东优势,打造特色业务,提升在对公和零售、贸易融资、金融市场、人民币清结算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在继续深耕当地市场的同时,为在哈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同时,阿尔金银行利用较为成熟的支付工具、移动银行、大数据等技术,加快业务拓展与平台搭建,努力争取市场先机。

  2018年初,中信银行正式挂牌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直接兑换服务,伴随中哈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日益深入,中国企业对哈跨境结算需求将显著增加,外汇挂牌交易可有效满足企业货币兑换、汇率风险管理等需求。

  目前,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有345家代理行,其中,东盟地区142家,占比41%;西亚、南亚及中亚地区130家,占比38%;中东欧地区73家,占比21%。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与位于5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代理行开展业务往来,其中单证类结算业务全年发生量约110亿美元,电汇业务发生量约410亿美元,保函业务合作量40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中,中信银行与新时代共振,与客户共成长,推动、支持、伴随有国际化需求和国际化能力的优质客户“走出去”,战略实施一步一个脚印,到一个地方点亮一个地方,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钟信)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