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09:29: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助力产业扶贫“大杏扁种植项目”

“编织”大杏扁树下的幸福梦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助力产业扶贫“大杏扁种植项目”

  蔚蓝的天空,葱郁的森林。在燕山山脉的深山区,来自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的扶贫驻村工作组正带领张家口市怀安县渡口堡村当地的村民开展大杏扁种植项目,共同“编织”大杏扁树下的幸福梦。

  聚力脱贫攻坚 勇于担当作为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我省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在张家口市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自2016年开始定点帮扶怀安县渡口堡乡渡口堡村。

  怀安县渡口堡村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西部燕山山脉深山区,晋、冀、蒙三省交界处,该村自然现状系两山夹一谷地势,全村土地沙石地质贫瘠,水源缺乏,村民起早贪黑靠山靠天吃饭。全村户籍人口共853户1897人,常住人口534户1026人。到2019年11月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7户665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中信银行总分行党委、工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认真研究部署,选派多名中层干部组建分行扶贫工作队,制定帮扶责任人办法,认真履行党和政府交予的扶贫帮扶工作。分行驻村工作队进驻后认真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了解全村每位贫困户的情况,深入村中实际调查研究,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有效保障建档立卡群众增加收入。

  “编织”幸福梦 注入新活力

  驻村工作组同渡口堡村两委,在中信银行总分行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积极作为,以脱贫攻坚统缆工作全局,围绕全乡“生态立乡、旅游兴乡、项目强乡、产业富民”工作思路,立足本村实际,把发展生产作为主攻方向,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以养殖、新能源和林果三大产业为突破,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同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园区建设同到户项目相结合,坚持近期规划同长远发展相结合,推进脱贫攻坚。规划了大杏扁种植及其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大杏扁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实施项目全覆盖,充分调动发挥全村农民的内生动力,自力更生,攻坚脱贫。

  发展产业倾尽全力 赢得“满堂彩”

  渡口堡村河地少、旱地多、增收难度大,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驻村工作队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107万元,其中中信银行捐赠90万元,用于改良全村原有老旧杏树品种1800多亩,今年已全部完成嫁接补种工作。改良的大杏扁品种挂果后,亩产效益将达到2800元左右,人均增收3000多元,成为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村民们干劲儿十足,笑颜满盈。

  产业扶贫是达到精准扶贫、永久脱贫的有效途径,产业扶贫让群众脱贫致富更有奔头。大杏扁种植项目助力当地发经济展,已得到当地多家媒体认可与认可。

  据了解,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除助力当地大杏扁项目产业外,驻村工作组在建设春秋大棚蔬菜、全村养殖、建设光伏电站以及建设扶贫车间等方面均倾注了全部的努力与汗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致富是不可持续的。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当地经济发展,驻村工作队将着力加强扶贫产业的帮扶力度,为脱贫攻坚胜利提供源源动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