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18:58: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举办2021双碳战略高峰论坛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举办2021双碳战略高峰论坛

7月29日,为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助力河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联合中信集团旗下中汇信碳资产、中信证券、中信重工共同举办“2021双碳战略高峰论坛”。国家部委和省市相关领导、全国双碳领域专家、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相关领导、中信银行相关领导、中信集团金融及实业相关子公司领导、河北省内140余家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会议针对我国双碳战略及CCUS政策、碳排放纳入环评制度体系、碳市场建设思路、中信绿色金融方案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刘志华在欢迎辞中表示,中信银行将全面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以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资源投向,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引导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将持续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以及绿色生态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在致辞中指出,在双碳战略的新形势下,中信集团各行业企业会协同合力,用碳减排核心技术做抓手,用金融服务做平台,为河北各级政府解决排放压力,替换落后产能、发展地方经济。中信集团将为河北省内企业提供绿色技术及绿色金融服务,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实现循环经济价值,最终实现河北省碳达峰、碳中和伟大目标。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吴跃在致辞中指出,河北省是碳排放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二氧化碳控排工作,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资金、价格、市场的风向标作用,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研发更多的碳金融产品,助推实体经济实现碳达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部主任柴麒敏做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及CCUS政策展望”主题演讲。柴麒敏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国家将推进重点领域和行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建议企业提前制定应对措施:一是要提前布局转型战略;二是强化企业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应对气候政策风险能力;三是要建立碳中和创新中心,加强零碳智能技术产业转化;四是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绿色供给、投资和就业。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牛皓博士讲解了碳排放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体系的建议。牛皓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碳排放量持续增长,将碳排放纳入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势在必行。我国环评制度构建了完整的法律法规、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在对建设项目实现全源项减污降碳协同管控具有天然优势,这为碳排放纳入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对碳排放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提出建议:一是加快研究“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落地实施路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二是探索研究建立政策生态环境影响论证、规划环评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杨光星介绍了全国碳市场建设思路。杨光星针对低碳发展路径、碳交易原理等方面进行介绍。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建议以属地管理、统一管理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为原则,采用中央和地方两级管理,赋予地方管理职能,调动地方积极性。对于企业,杨光星建议:设定专职管理部门,明确交易职责;研究分配方案,预判松紧度,关注市场存量;把握交易时机,低价格履约;开展碳配额创新业务,拓宽融资成本。

大连理工大学陈绍云老师介绍了碳达峰与碳中和CCUS产业链支撑。陈绍云指出,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低,要大规模推广节能技术,提升效能,生物质能源一定程度上可以快速减缓二氧化碳排放压力;要想尽快实现碳中和,应该优先布局CCS示范集群,要规划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建设超临界二氧化碳运输管道,建设地址封存示范项目,开发低能耗碳捕集技术。

中信集团旗下中汇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一凡讲解了企业及个人碳减排市场业务方向。宋一凡指出,碳资产是一种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减排成本低的企业可以通过清洁能源技术的改进等措施减少碳排放量(即配额),并将多余的减排量出售,获取经济收入。进一步指出,中汇信碳资产可依据企业实际需求,协助制定商业计划,通过专业碳资产运营管理,降低企业的履约成本;可整合行业资源提供基于集团内外企业生产运营中能源利用、节水节电、汽热利用等方面诊断、咨询、解决方案,以实现长期竞争力和可持续的业务发展。

中信银行战略客户部能源矿产处田新峰副处长宣讲了中信银行绿色金融服务方案。田新峰指出,中信银行将积极响应“双碳”战略要求,全力服务绿色新兴产业,助力各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中信银行将逐步建立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绿色普惠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主动激发绿色产品服务创新潜力。针对绿色金融需求,中信银行积极创新,从股权链、产业链、投资链提供全新场景化解决方案。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肖磊做了“双碳进程中的金融服务方案-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肖磊深入讲解了绿色金融、绿色REITS、碳金融的概念、工具及政策,结合案例分析了绿色债券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指出,中信证券是最早获得证监会碳交易授权的投行之一,是最早、最深入参与碳交易和碳金融业务的投行。中信证券可以为碳排放企业提供配额交易、CCER交易或者置换交易、配额托管等金融服务。

除了双碳战略研讨外,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唐山竟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二氧化碳捕集项目、黄骅市信诺立兴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及转化提纯项目、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二氧化碳捕集转化利用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上述项目的签约标志着中信集团利用产融结合、发挥协同与金融服务优势在河北全面布局“双碳战略”的正式启程,意义非凡。

此次论坛召开有效的提升了河北地区政府、企业、银行对国家双碳战略的认知,为政、企、银有效落实双碳战略提供了决策依据。下一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将全面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充分发挥集团协同优势,支持河北企业推进节能环保转型,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企业等绿色生态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助力河北早日达成双碳目标。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