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17:02: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信银行唐山分行践行国有银行担当坚持服务“不断档”

中信银行唐山分行

践行国有银行担当坚持服务“不断档”

3月下旬,唐山地区疫情防控措施陡然升级,中信银行唐山分行国际业务条线果断采取措施,一方面从严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一方面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理念,履行外汇职责、多渠道为企业提供高效的金融支持。以国有银行应有的政治责任感,迅速筑起疫情防控和服务实体两道“责任墙”。

一、迅速部署,保障业务连续性

中信银行唐山分行立刻启动紧急预案,主管行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连续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及保障业务连续性的各项措施,业务层面,一方面要求务必保障疫情期间收支申报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保证外汇履职“不掉线”;另一方面,要求采取措施,保障客户资金收付、贸易融资和资金交易等各项业务的“不断档”。紧急时刻,国际业务部党员以高度的担当精神挑起重担,总经理亲自挂帅,坚持在岗、吃住在行,带领业务骨干妥善处理客户的各项业务,保障业务不停办、服务不中断。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唐山分行的客户业务全部得到妥善处理,未因疫情管控措施造成资金无法收付、信用证预期等影响客户国际声誉的问题,同时,还为重点客户办理了国内信用证业务,满足了客户急迫的融资需要,利用网上银行开立三笔国际信用证,金额合计3274万美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外采计划,为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

二、全辖联动,确保国际收支申报数据质量

由于国际收支申报数据报送必须依靠生产系统,无法用“居家办公”的形式解决,一旦业务断档,数据质量将受到极大影响,也可能会为监管单位和企业造成较大的困扰。中信银行唐山分行相关负责人员充分认识到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措施严格、人员出入困难的情况下,积极联系上级行,并制定了“上级行录入系统、唐山行负责审核”的具体操作措施,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积极联系企业,催办申报事项,另一方面及时将信息提供给上级行相关同事,共同完成数据报送。在省、市两级行的密切配合下,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唐山分行全部收支申报数据均能做到及时、准确申报,无因疫情造成迟报、漏报等影响数据质量的问题。

三、减费让利,助力民生抗疫情

支持实体,国企担当。中信银行唐山分行积极助力外贸企业,一方面充分借助“国业e贷”产品,发挥新型融资平台线上提款、随借随还、快速便捷的优势,满足外贸企业疫情期间融资需求,持续提供融资服务;另一方面,借助网上银行,解决客户单据付款信息传递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上述线上渠道,均免费向企业开放,同时,中信银行唐山分行主动联系企业,特别是生产经营面临实际困难的小微企业,联合上级行,在汇率优惠、手续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大限度的帮助,据不完全同意,中信银行唐山分行在疫情期间已为相关企业优惠汇差、手续费等费用过万元,彰显了中信温度、降低了企业成本,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实现防疫发展“双目标”贡献了中信力量。

四、科技赋能,畅通资金交易新渠道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对即、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影响,中信银行唐山分行积极向客户宣传推介外汇交易通系统,保障企业居家办理结售汇的需求,同时,把握疫情期间汇率波动较大的机会,产品经理积极与客户保持联络,宣传汇率风险防范产品和“风险中性”的汇率避险理念。疫情期间,中信银行唐山分行一方面通过微信、电话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客户的报价服务、及时提供市场咨询,另一方面,指导企业通过交易通平台进行业务操作,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操作问题,此外,中信银行唐山分行也积极协调上级行,为希望开通交易通系统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先开系统、后补手续”的便利化目的。自疫情以来,中信银行唐山分行已为两家外贸企业“免单”开通了交易通系统,满足了企业居家办公、自主结汇的急迫需要,此外,交易通系统中成交的即期结售汇规模达到近3000万美元,远期结售汇签约规模实现近400万美元,另有远期交割420万美元。创新系统在疫情期间的运用,有效满足了客户结售汇业务的需要,也为区域内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的传导做出了一定贡献。

困难淬炼担当,坎坷彰显作为,逆水行舟奋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中信银行唐山分行国际业务条线将牢记国企使命担当,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的同时,扎实做好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唐山地区的外汇管理和涉外经济发展创出更优佳绩!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